close
小說創作一百問
因為是有關小說的東西
所以貼到文章來

  1. 前言
一時興起找來寫的,坦白說…現在寫第一題就有自己很找死的感覺了…Orz
  
2. 你的筆名是?
從以前到現在的話…還挺多的吧,用的最久的是現在這個Iruka,一般也都繞著這個轉啦~
日文是海豚的意思,所以大部份的人都簡稱叫豚。(豬?!)
要不有人會依著我小說的名字,叫我小貓之類。
  
3. 將自己當成小說中的人物,介紹一下自己吧。
貓澤冰淚,不知天高地厚的二十歲大人,心智可能不滿十五,相當幼稚。
自以為文筆和繪工了得,殊不知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相當瘋狂的迷戀著她們家的三十個老公,問題是…本命根本不在裡面。
閒來無事就愛看看日劇,聽聽音樂,有空的時候會去彈彈鋼琴,可以的話,玩玩打擊也是很棒的選擇。
總歸一句話,事實上這個人患有多重人格分裂症,目前…應該有三個人格。
是個瘋子!
  
4. 你的職業是?
旅遊管理系的學生,幾乎每個星期都跑出去亂逛,相當愛寫遊記。
也可以說是業餘旅遊記者(不要唬爛!!)
  
5. 請說一下你的打工經歷(假如有的話)。
打工喔…算不算有啊…
在素料店做過一陣子。
基本上很像在打雜。
  
6. 創作小說有多久了?
寫劇本式的東西是從國三開始寫的,那東西…我羞於見人(死)
  
7. 除了寫小說以外還有什麼嗜好?
畫圖是排首要的,被朋友們戲稱很會生女兒的人(因為畫的都是女生居多)
心情不好會想彈彈鋼琴,不過因為我家很小,彈鋼琴會吵。
聽聽音樂或是出去踏踏青什麼的,當然也喜歡閱讀。
最近比較迷上了研究超自然現象…
  
8. 喜歡的小說類別是?
恐怖、科幻、奇幻、心靈、勵志等等的,最不看的就是愛情小說(偏偏又是寫愛情小説的人?!)
  
9. 喜歡的作家是?
這個可以說出一拖拉耶,雖然可能是大家都沒聽過的。
倪匡、吳心怡、王林、娜歐米、小白、宴綺、蝴蝶...也許會越寫越多(囧)
  
10. 尊敬的作家是?
倪匡、吳心怡。
  
11. 喜歡的小說是?
由吳心怡執筆的賀賀蘇達娜一系列,倪匡執筆的衛斯理系列,偶爾會被綠化心靈等小品吸引。
Harry Potter也是大愛,不過近來有對結尾心聲不滿…(話說…我還沒有看七啊…orz)
還有一些明日的小小說。
  
12. 喜歡的電影是?
硬要說的話,就是鬼片了吧。
不過不愛上電影院,喜歡一個人半夜窩在電腦前看。
  
13. 喜歡的漫畫和動畫是?
又是一題說不完的題目。
大體上最早愛上的漫畫是庫洛魔法使(動漫皆愛)然後是玩偶遊戲的漫畫。
那麼就挑長篇的作品來說吧。
TSUBASA翼、殭屍借貸、黑鷺屍體宅配便、蟲師、詐欺獵人、網球王子、DA!DA!DA!、驅魔少年、死亡筆記本、愛你寶貝、魔偵探洛基…改天我再列清單你看如何?還是你說名字來問我也可以啊…orz
  
14. 喜歡的電視劇集是?
日劇嗎?只要是我挑的我都愛呀,劇集我很少在看的,不過我爹喜歡CSI(沒人問你爹啊!!)
  
15. 常聽些什麼音樂?
POP最常,搖滾也愛,有節奏感的,古典樂大推,不過最近在找一些聽起來有點恐怖或是憂傷的歌。
要強力推薦的就是SH(音律地平線)的歌了。
  
16. 印象最深刻的一句對白,和它的出處?
「如果你問我在看不見你的時候會不會想你,我的答案是不會,因為我的腦袋已經滿滿的被你身影佔據…」
出自…自己跟朋友玩召喚遊戲的對話,我家一個很悲情的女兒說的。
  
17. 每月大約看多少本書?
最近…大概都沒有吧
看書要看心情的(汗)
有閒有心情的話,一個月可以看個十來本。
  
18. 除了小說以外,還看些什麼書?
漫畫、教科書、外語雜誌之類吧。
  
19. 看書的速度算快還是慢呢?
這也要看心情,卯起來看就是快囉。
  
20. 覺得自己是「活字中毒」嗎?
對於文字的描寫有一定的癖好…
其實我不太懂意思耶…
  
21. 執筆時使用什麼軟體?
WORD。長篇的話會寫在筆記本上
是個筆記本使用中毒者…OTL
  
22. 首篇小說的題目和內容是?
那篇…根本不能算小說吧…
題目…應該是什麼『天使之聲』?!
內容喔…坦白說我看不懂我那個時候在寫什麼…
大體上就是”非~~~~~常~~~~”平鋪直敘的愛情劇本(連小說也不是)
  
23. 怎樣決定小說的題目?
不一定,有時候是先訂了在寫,看到路邊的一草一木都可以定。
有時候是先寫了再訂。
不然就是想到了內容再訂題目之類。
  
24. 你的小說的類別是?
同人愛情小說?!BG為主流,這市場現在很少了XD!!
偶爾寫寫BL(真的很偶爾!!)也會寫恐怖和血腥文就是。
  
25. 故事是以第一人稱還是第三人稱的角度來寫居多?
第三,畢竟好寫。
不過嘗試短篇用第一人稱寫過,非常的有味道。
最近寫了篇第二人稱的,感覺更好(笑)
  
26. 短篇和長篇哪種小說寫得較多?
短篇吧,長篇的生產力有待商榷…
  
27. 寫小說的速度如何?
最快有十四小時寫完一篇的(當天爆肝)
慢的話拖一年都拖不完…
  
28. 通常先決定故事內容,還是登場人物?
一般都是內容,登場人物…既然是寫同人文嘛,不就都那幾個?
偶爾會因為某些人事物而想寫他們的故事這樣。
  
29. 故事的內容是什麼時候想定的?
一般都是半夜,靈感少爺總是喜歡半夜來(認真)
  
30. 故事會想定到什麼程度才動筆?
有頭就會寫了,棄文一堆也不是沒有道理。(喂)
雖然說我應該算是個不太會卡文的人(屁!!)
  
31. 你怎樣決定人物的名字?
男主角…一般都是有此人居多。
女生的名字的話,會從網路上找資料,或是翻翻自己那本姓名讀音詞典= =+
多半會有用字偏好,會有自己喜歡的字= =+
  
32. 通常要搜集資料多久才動筆?
有了開頭,遇到不會的事再去找資料之類的
有時候也會不顧現實…這時候就會不斷的催眠自己說…這是小說OTL
  
33. 寫小說的時候,你最留意的地方是?
場景!描述句我會用的很大量,所以廢話一堆…
  
34. 你怎樣鍛練寫小說的能力?
多寫啊,多看別人的作品,有好的辭句就學起來。
  
35. 沒有靈感的時候怎麼辦?
放空,寫不出來就算了,雖然常常都會開著WORD發呆…
  
36. 你寫的小說有受什麼影響嗎?
如果有正在看什麼人的作品的話,會受那作品的影響,比方說,有一陣子就很愛賀賀蘇達娜裡的寫法…
  
37. 看別人寫的小說時,你最留意的地方是?
情節、橋段、還有用辭。
  
38. 以後想寫什麼主題的小說?
愛情?不,想寫一些恐怖血腥的東西= =+
  
39. 你從什麼途徑得到別人的感想?
強迫(不對)會請他們告訴我…
  
40. 你介意別人批評嗎?
不是很介意,不過要言之有物才行。
  
41. 你覺得二十二世紀的世界會是怎樣的?
我活不到那個時候(揍)
  
42. 現在的科學這麼發達,你對複製人類有什麼看法?
對於複製人後續方面的問題比較有看法
像是智力成長方面,身份方面,用途方面。
一般說來,複製人其實是個很有趣的議題,只不過沒機會接觸。
  
43. 你相信超能力和UFO嗎?
相信,不要笑我像小孩,宇宙怎麼大,怎麼可能就地球有生物!
  
44. 世界末日會怎樣來臨?
現在不就很像了嗎?反聖嬰…
  
45. 世界和平會實現嗎?
哪種程度的和平?如果低點的要求,現在也算是和平吧?
若是高點,以人的劣根性來說,不要作夢了啦。
  
46. 你對最近的殘忍犯罪有什麼看法?
想要研究犯罪心理學,以此為主題來寫殘虐的故事(這個人有病!!)
  
47. 向政治家說句話吧!
說什麼好呢?把七億還給我爸媽??
算了啦,有能力的人還是在的,我並不覺得現在的在位者不好啊。
只不過他所給的成效不是立即的而已。
民眾多給點支持不也很好?
看的遠點(離題很大)
  
48. 你對宗教有什麼看法?
宗教=神話,每種宗教都有可以拿來發揮的提材。
  
49. 一天有廿四小時,實際上你希望有多少小時?
四十八…
  
50. 生於現代,你覺得滿足嗎?假如可以選擇的話,你想生於哪個時代?(過去或未來均可)
還是現代(安於現狀的人)
  
51. 認為什麼叫"Fantasy"?
幻想吧…就字面上來說??
  
52. 假如要搬家的話,你會搬到哪兒去?
彰化或是花蓮,我喜歡慢步調的地方。
  
53. 你喜歡旅行嗎?想到哪兒去?
非常的愛,要說想去哪的話,那當然是只有自己知道的私房景點啦。
  
54. 對登場人物的死,你有什麼看法?
一般說來,看文的類型吧,如果是血腥文的話,感受度就不高,如果是愛情小說…自己寫也會跟著哭…
  
55. 寫E-mail和留言板的時候,會用顏文字或(笑)(爆)(死)這類表示法嗎?
會耶,感覺別人可以感受到我的表情XD
  
56. 對現今中文的混亂,你有什麼看法?(註)
注音文、火星文,可以的話就消滅他們了!!看的非常不順眼。
我的眼睛會瞎!!
  
57. 你對現今社會有什麼不滿嗎?是什麼時候會覺得這樣?
東西一直漲…荷包見底的時候
  
58. 小時候希望將來從事什麼職業?
沒有夢想的小孩。
不過真的有很認真的想過要成為旅遊人。
  
59. 你的人生目標是?
想要成為可以執筆的旅遊人,想寫旅遊專欄或是出旅遊繪本。
  
60. 外面的天氣怎樣?請連同風景一起描述一下。
現在是半夜耶…有點冷了。
  
61. 你擅長寫讀後感想嗎?
看書的種類,有的時候洋洋灑灑都寫不完。
  
62. 你喜歡中文嗎?請說出你喜歡的科目。(註)
喜歡呀,中文字真的很美耶。
喜歡的科目喔,日文,然後是一切有關旅遊的課程。
  
63. 你喜歡上學嗎?
現在滿喜歡的,以前是應外學生的時候不太愛,因為上學就要面對第二外語。
  
64. 你擅長運動嗎?
呃…跑步等心肺耐力不行,球類的話…桌、羽應該算還好吧。
  
65. 你拿筆的方式正確嗎?
能寫就好,我不知道對不對。
  
66. 現實生活中,有過「自己真的是小說家呢」的感覺嗎?是什麼時候?
沒有…只有贊歎別人作品的份。
  
67. 看報紙會看哪幾欄?
影劇、社會版。
  
68. 會買什麼雜誌看?
外語雜誌、日文雜誌、旅遊雜誌、偶像雜誌
  
69. 會在書店買書看?還是二手書店?圖書館?
買書看吧…我對書有潔癖…
  
70. 除了小說以外,有其他的創作如詩、短歌和繪畫嗎?
會,繪本尤其多…
  
71. 有戀人嗎?
以我怪異的個性…我看很難。
  
72. 做什麼的時候覺得最好玩?
寫小說啊、塗鴉,或是跟朋友玩召喚遊戲的時候
  
73. 你的人生支柱是什麼?
還不知道。
  
74. 有試過投稿小說嗎?結果如何?
有啊,沒上。
  
75. 有寫日記嗎?
沒有習慣,偶爾寫寫最近的記事這樣。
  
76. 到現在為止,最令你吃驚的事是?
我到現在還沒睡…
  
77. 睡眠時間是多少?
假日:超過十個小時以上!!
平日:五小時…內吧。
  
78. 臨睡前會在被窩裡想什麼?
小說劇情吧
  
79. 乘長途列車的時候會做什麼?
睡覺,想小說劇情想到睡著,看風景。
  
80. 自己有可以寫成小說的真實經歷嗎?
有啊= =+,一直到現在我還是覺得發生在我身上的事很像午間肥皂劇。
  
81. 為什麼你會寫小說?
很早以前看了別人寫的同人,就想把自己喜歡的偶像據為己有。
因為這麼不純正的理由寫文的(汗)
  
82. 什麼時候會覺得寫小說好玩、高興?
真的打完三萬字的小說時…
  
83. 寫小說最辛苦的地方是?
開WORD後,整整兩個小時都在發呆,空白(沒靈感)
  
84. 寫作時的環境是怎樣的呢?(地方、時間、BGM等)
電腦前,無聊的課,聽不下去的時候。
  
85. 朋友和家人知道你寫小說嗎?
知道呀。
  
86. 你身邊有小說創作者嗎?有多少人?
滿多的吧,幾乎都是因為創作認識的吧。
  
87. 有陷入低潮過嗎?又是怎樣重新振作起來呢?
有啊,現在還沒振作,靈感還屬於空窗…
  
88. 長時間對著電腦,眼睛會疲倦嗎?有什麼對策?
多長期??十個小時以上才會,對策喔,起身喝個水,不要再看這樣。
  
89. 最近有很多經常使用難解字詞的作家,你又覺得怎樣呢?(註)
看情況,有時候太難的東西我就不看了,雖然不是看不懂,可是看起來累。
看書是要放鬆的,如果要用的那麼難不如去寫國文課本吧。
  
90. 這樣的小說不能原諒!(有過這種感覺嗎?)
有啊,劇本式的東西…我會想要砸掉它。
  
91. 你對自己的小說覺得滿意嗎?
目前都還可以,希望不要走下坡。
  
92. 你看多少別人的網路小說?
少,只看自己朋友寫的。
  
93. 有參加過同人誌嗎?
你是說出書出本這方面嗎?如果這方面當然沒有。
  
94. 將來想成為正職作家嗎?
比較起作家,更想成為旅遊記者等等之類的。
比較想出旅遊繪本之類的書。
  
95. 為什麼?
為什麼,興趣啊。
  
96. 請推薦一篇你的作品。
下一部,套一句卓別林的話,「最好的永遠是下一檔戲。」
  
97. 請透露一下你構思中的小說情節。
同時很多篇…你要我說哪一篇?
嗜花症:一個因過往食過屍體的女孩,現成了嚴重的嗜花患者。
白蝶:複雜的三角關係,一方是剛認識的男生,一方則會施暴…
其他未命名短篇暫且不說。
  
98. 你打算寫小說到什麼時候?
一直寫啊,少爺不要拋棄我就會一直寫。
  
99. 給讀者的一句話。
…能看我廢話這麼多的沒幾個吧…(囧)
   
100. 後記
我要睡了…現在是兩點二十三分
明天早上九點的課OT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uka*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